English

陕西丹凤县氰化钠泄漏得到基本控制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陕西省丹凤县氰化钠泄漏事故已得到基本控制,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人畜中毒现象。

9月2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陕西省宝鸡市丹凤县个体司机胡宝林由湖北省金牛化工厂拉运5.2吨氰化钠,行至陕西省丹凤县境内时翻入铁峪河,其中5.1吨氰化钠泄漏于河道,大部分渗入河床。

这一事故发生后,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环保总局火速派出环境监理人员和环境监测专家连夜驱车1000多公里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工作;同时组织河南、湖北两省沿丹江的环境监测站开展应急监测并随时上报监测情况。这一事故也引起了当地各级政府的重视,丹凤县政府在接到事故报告后,马上组织公安、交警、消防、卫生、防疫、环保等部门赶赴事故现场,采取紧急措施,防止污染事态扩大。陕西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副省长潘连生为总指挥的抢险指挥部,部署事故抢险技术方案,调集精锐力量组成抢险队投入抢险。

根据抢险技术方案,抢险队立即对污染源进行清理,截流上游来水,改道直排下游,控制下排速度,将受污染泥土加药搅拌,挖出运往金矿尾矿库处理,将事故车辆送往安全地带生化处理。紧急调运次氯酸钠等抢险物资13吨左右,不断对河道进行消毒,在河长140米范围内喷三合二洗消剂,在下游2公里、6公里分别挖水池、水槽,以次氯酸钠消毒。同时还加强水质监测,在事发现场及下游2公里、6公里、14公里及武关河设5个监测点,每2小时采样分析一次,在武关河投放鱼苗,进行生物观察,对10公里内河道两岸水井每天化验两次。通过逐户通知、设立警示牌、广播电视公告、交警巡逻等措施做好当地群众的宣传和警戒工作,防止了意外发生。

由于各级政府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此次事故的污染威胁基本控制在14公里以内。截至10月1日,距事故发生地2公里处的氰化钠含量降到1.05-2.45mg/l,6公里-14公里范围内,氰化钠含量为0.003-0.05mg/l,14公里外的武关河内氰化钠下降到0.003mg/l(地面水标准为0.05mg/l)。下游河南、湖北境内均未发现氰化钠超标。

目前事故抢险指挥部仍继续按照事故抢险技术方案,进一步做好后续处理工作,确保水质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事故肇事者已被有关部门拘留。陕西省政府也正在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